close

 

我是林逾靜,「蟬噪林逾靜」的林逾靜,我正在苦惱著一件事。

炙熱的陽光毫不留情地打在我身上,即使是舔著冰棒,暑氣仍然不消。

 

「天氣熱到讓人都快要像冰淇淋一樣融化了。」夏宇一邊走一邊抱怨。

「夏宇啊,你說為什麼不下雨呢?」我笑著說。

「誰知道啊,先不管這個,那個要怎麼辦啊?」

 


夏宇指的是自由研究的事,就是因為叫自由研究,反而讓人不知道要研究什麼。

「雖然不知道要做什麼,可是我想到一個人,他也許可以幫我們。」

「誰啊?」

「我舅公!」

 

我喜歡我的振弦舅公,他是一個歷史學者,很有趣的人,很有學問,而且還有許多奇妙的

經歷,每次他回來都可以聽到有趣的故事。

 

我們到了舅公的住處,他來開了門,他一頭灰髮,臉上有幾道傷疤,其實與其說他是學者

,不如說他是冒險家。

 

他聽了我們的來意,說:「暑假作業可是要自己做的喔!」

「別這樣嘛!」我跟他撒嬌說。

「好啦!好啦!」舅公露出爽朗的笑容,我知道他是很疼我的。

「我是可以提供你們方向,但我可不會幫你們寫作業喔!」

「你只要跟我們說故事就行了。」

「我想想,要說什麼故事呢?」舅公沉思了一下,說:「既然夏宇來了,就說個下雨的故

事吧!」

「叔叔,怎麼連你也要拿我的名字開玩笑!」

 


舅公笑了笑,開始說起了故事:「你們知道黃金城嗎?」

「用黃金蓋成的城?」

「哈哈哈,總之聽我說吧,在二十年前,我們到南美一帶探險,想找到傳說中的黃金城。

傳說黃金城是一個美麗的國度,我們經歷了一番探索,我們才找到了黃金城的遺跡。


可是那卻和我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,它不是黃金築成的,建在地底下,暗暗的,只有偶爾

幾道光線從縫隙透入,整座城看起來殘破不堪。我們走上了階梯,矗立在前方的是一座巨

大的神像,那是太陽神。」

 

「阿波羅嗎?」夏宇問。

「不是阿波羅,是個女神!」舅公喝了口水,繼續說:「一個很美的女神,她手上托著一

顆太陽。可是我卻很疑惑,如果這個民族信奉太陽神,為什麼要把整座城建在地底下呢?

 

「因為太熱了嘛!這種天氣我都想要穿著吊嘎、涼鞋,找個陰涼的地方躲起來了。」

「夏宇,你說你可不可以正經地想啊!」

「哈哈哈!」舅公大笑:「不,或許那小子說得沒錯。」

「不會吧,舅公,你是認真的嗎?」

 


舅公回答說:「其實我並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,我只找到了一段記載,說他們原是住在

高緯度帶,後來遭到敵人攻擊,一路逃過去的,那裡的天氣對他們而言,或許是太熱了

。」

 

「可是也沒有必要完全捨棄陽光吧!找個陰涼的地方住下來應該不難吧!」

「你笨啊,不是有敵人嗎?他們怕敵人再攻過來吧!」

「夏宇,你居然敢罵我笨,舅公,你幫我教訓他。」我知道以舅公的身手,三兩下就能把

他打趴在地上。

 


沒想到舅公馬上站了起來,摩拳擦掌的,夏宇嚇得退了幾步。

「舅公,我是開玩笑的啦!」

「我也是開玩笑的。」他說著坐了下來。

「先不說那個,你根本就還沒有提到下雨的事,只講了一些有關陽光的事。」我催促著舅

公。

 

「好啦,快說到了,快說到了。我看著那女神,她實在是太美了,讓我有點捨不得讓她待

在地底下。我在想,她會不會一直沒有曬過陽光,如果是這樣,身為一位太陽

神不是太可笑了嗎?


後來,我們找遍了遺跡,但卻沒有找到一塊黃金,我不禁懷疑,究竟這個地方真的是黃金

城嗎?它有什麼地方,可以叫做黃金城呢?我們離開了遺跡,這時候下雨了……」

 

「夏宇,終於有你的戲分了。」

「你明明叫逾靜,卻一直靜不下來耶!」舅公揉了揉我的頭:「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打斷

我說故事。」

「是,遵命!」

 

「害我都忘了講到哪裡,對了,說到那場雨對吧!那是一場大雨,連續幾天的暴雨,我們

找了地方躲雨。


一直到了第三天,雨停了,我在想,黃金城該不會被淹沒了吧,我趕了回去,我看到好幾

道水流像瀑布一樣傾瀉而下,但很快就匯聚在一起,黃金城有很好的排水系統,我沿著水

流走過去,我發現了一個水車,但它卻被卡住了,我跳進了水裡,和我的朋友合力把它挖

了出來。

 

我們重新架設好水車,我們耳邊傳來了喀拉喀拉的聲音,水車帶動了一個裝置,那個裝置

把射進地底的幾道光線聚集在一起,光線正好聚集在女神手上的那顆太陽上,那太陽發出

了耀眼的光芒,照亮了整個地底。


我看到整座城都浸在陽光裡,光線照射在瀑布上,瀑布閃閃發光,又反射回來,我驚呆了

,我看了四周,整座城都閃著光芒,就像黃金一樣,我才知道為什麼那裡叫黃金城。那實

在是太美了,美到我無法形容,我被震撼住了,久久才回過神來……

 

我這才知道,他們並沒有拋棄太陽,他們反而在地底創造了一個太陽,雖然沒有黃金,但

我看到的那個景象,一直讓我難以忘懷。」

 

我真想親眼看到舅公說的那個景象,但他說那裡已經崩塌了,雖然後來當地政府挖出了地

底的文物,但黃金城消失了,他們無法再重現黃金城那美麗的景象。

 

傍晚的夏風敲醒廊下的風鈴。

夏宇打了個哈欠,從瞌睡中驚醒,真是的,連聽個故事都會睡著,虧我對他還抱持著一點

期待……

 

不過我想起剛聽到的故事,或許我不應該那麼快對他失望,如果有什麼契機,或許我會看

到一個很耀眼的他,就像那場突如其來的雨,讓舅公看到了那奇蹟般的景象。

 

「結果呢?我們自由研究是要做什麼?」夏宇問。

「那就做和太陽有關的研究吧!」

「既然決定了,那今天就到這裡吧!我都快累死了!」

「根本就沒有做到什麼!」

「別這樣說嘛!」夏宇咧嘴一笑,拉住我的手:「我們一起去吃黑糖刨冰吧,我知道有一

家很好吃的。」


「那在哪裡啊!」

「在墾丁!」

「墾丁,那也太遠了吧!」

「你要近只好去糖廠吃冰棒了。」

 


我原本還期待可以看到「我的黃金城」的,看來還有得等。

算了,暫時就這樣吧,或許舔冰棒還比較適合我。

 

「我們比賽,誰先跑到糖廠。」他說著就跑走了。

「你作弊,可惡!」


在夕陽餘暉下,兩個人向前奔跑著,他的臉被映得紅通通的。

我知道,我在開心的笑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mal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