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    年關將近!

    應該是個歡樂的時刻,但有人顯得不怎麼歡樂,那就是我的妹妹小芊。小芊有個煩惱

,那煩惱是常人不會有的。主要是她眼睛有問題,當然不是青光眼或白內障之類的,而是

她能看穿陰陽兩界,這是我們家族遺傳。


    小芊遇到了一隻貓靈,是隻花貓,那貓靈徘徊在街頭,小芊心疼了,說牠好可憐好可

憐,好孤單好孤單,那貓靈是不會說話的,但小芊似乎感覺得到牠的心情。

 

    「小芊,你應該讓牠去投胎了。」我勸她說。

    「人家不要不要不要不要要要要……」她這麼一哭鬧我也沒辦法了。

 


    我得帶她去拜訪一位高人。

 

    「那『高人』長得什麼樣樣,是不是有三層樓高!」小芊問。

    「小芊,就算是高人那也太高了吧!」

 

    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那高人長得什麼樣,是不是長著三頭六臂,等等,如果真有三頭

六臂,那還稱得上是人嗎?

 

    那高人是貓語的專家,是個女孩子,可我一時糊塗,沒想清楚,她雖懂貓語,但沒有

陰陽眼,怎麼和貓溝通。

 

     「小貓咪說了什麼?」那女孩問。

     小芊只得幫小貓傳話:「牠說:『咪咪喵喵……咪──喵喵喵、咪喵。』」

 


     那女孩沉思了一下,回答說:「牠好像是在說,她有個未完的心願……」

     等等,我是見鬼了啊,這樣也能翻譯!咦?好像不太對,的確是見鬼了啊,一隻貓

的鬼……

 

 


    總之,經歷一番咪咪喵喵喵嗚之後,我們大致了解小貓的情況,牠想要見主人最後一

面,可是卻不知道主人在哪裡。

 

    這件事說簡單還真不簡單,只知道牠叫小花,是車禍而死的,牠的主人是一個綁著馬

尾的小女生,住在這附近,她的手很溫暖,牠最喜歡趴在主人讓她輕輕搔著自己的後頸。

 

    這種線索幾乎跟沒有線索一樣,我們只得挨家挨戶問人,但是才第一戶就讓我們退縮

了。

 


    「請問你們家是不是剛死了一隻貓?」

    「對啦!你們是故意來刺激我們是不是。」開門的那男人罵道,他指著樹林裡,我們

一看,一隻白色的貓掛在樹上,那是傳統上的觀念:死貓掛樹頭,死狗放水流。

 

    不知道為什麼,我有種預感,不久之後,小芊又會帶著一隻白色貓靈回家,拜託,不

要再給我添麻煩了好不好,大哥!


    我們四處打聽,但是都沒有消息。

 


    「我們養牠好不好?」小芊提議。

    「小芊,事務所那邊是不能養寵物的。」話說貓靈算寵物嗎?

    「反正房東阿姨又看不到。」

 


    嗯,說得有理!不對!我怎麼開始贊同了啊!不過我知道我們是不能留著牠的,這貓

靈養一養,難免會出現凶性,憑我這十九流的功夫是處理不來的。

 


    我一反對,小芊就噘嘴鬧脾氣:「不公平、不公平、不公平,哥哥你還不是養了一隻

黑熊!」

 

    「那黑熊又不是我要養的,是他自己硬住進來的,何況他應該是全台灣唯一一隻會繳

房租黑熊!」

 

    黑熊其實是一個人,姓黑,原名我已經忘記了,大概某一天會想起來。牠專賣黑心商

品,榨取暴利,心大概比墨水還黑。

    我實在沒辦法,只得在小貓找到主人前,先把牠留下來,事務所呈現一幅貓熊共處的

景像,沒想到牠們兩個這麼處得來。

 


    「小芊,我這裡有賣貓食喔!」黑熊說。

    「喂!你少把歪腦筋動到我妹妹身上。」要是小芊真的買了他的黑心商品,買單的可

是我啊:「貓靈又不需要吃東西。」

    「人過世了不是都會放貢品嗎?你卻因為牠是小貓有差別待遇……」說完黑熊假哭了

起來。

 

    「哥哥,買嘛!買嘛!好不好啦!」

    小芊和黑熊居然同時淚眼汪汪的望著我,不行,你們用這一招打不倒我的,不行,絕

對不能買,我買了要做什麼,不行,我不能屈服……

 

 

    我屈服了!

 

    看著皮夾裡的鈔票一張張進了黑熊的口袋,我真是於心不忍。他雖然是全台灣唯一一

隻會繳房租的黑熊,可是也是全台灣唯一一隻會賣黑心商品的黑熊啊!我想到聖誕節前都

得吃貓食度過了。


    隔天再度帶著小芊和小貓靈去尋找主人,路上一群小女孩的靈魂,小芊好像想跟她們

攀談,我連忙阻止她:「不行不行,不可以跟陌生的姊姊說話。」

 

 

    要是她突然說要把姊姊帶回家養,那我可就慘了,一隻小貓靈就夠我受了。為什麼都

不去投胎啊,又不是說鬼門開還是萬聖節,你們在街上遊蕩是做什麼啊?

 


    但突然我有了一個想法,萬一牠主人也過世了呢?她跟小貓一起死於那場車禍中,似

乎也不是不可能。如果她還在遊蕩那還好,如果她已經投胎了,那不就找不到了嗎?

    我問了貓靈:「你的主人,是不是也跟你出了車禍?」

 


    小貓靈搖搖頭。話說會相信一隻貓靈的話的我還真是悲哀啊,現在想起來,牠那時候

說不定只是脖子癢罷了。

 


    那為什麼我們一直找不到呢?小貓的記憶真的可靠嗎?她真的住這附近嗎?該不會這

是那種天橋地下道的情景吧?不對,這又不是偶像劇。

 


    「如果找不到主人,我們就一起養牠好不好?」小芊說。

    又是老問題,不行!我沒辦法養一隻貓靈的,我養小芊就已經忙不過來了,何況要是

牠的心願一直無法實現,伴隨著那股怨念,牠可能會變成妖怪的。我已經決定了,再一星

期,再找不到我也只能強制送牠上路了。

 


    雖然我不想看到小芊哭的樣子,但我更不能讓她遭遇危險。

   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,貓食一天天消減,但我卻一天比一天消瘦。

 


    「使用後!」黑熊幫我拍了一張照片,起先我不知道那是用來做什麼的,直到有一天

我見到那電視上的那瘦身廣告:「使用我們的特製產品,就會達到神奇的瘦身功效喔……

    等等,我會瘦應該不是吃貓食的關係吧!

    這是題外話,表過不提。

 

 

    這是最後一天,我、黑熊、貓語高人、小芊和小花的上街去。

    黑熊語重心長的對我說:「十九,我想你也知道,要找到牠主人的機率比撞鬼還低吧

!」

    那機率好像蠻高的耶!

 


    小花似乎也心裡有數,一臉失望的樣子,牠說:「這附近的街道好像都很陌生。」當

然理解貓語是透過小芊傳話給高人,高人再翻譯給我們聽的複雜過程。

 

    小芊撫著牠的後頸,像是在安慰牠。

 

    夕陽西下,我知道時候到了。黑熊把小芊哄開,我會準備了一個謊言,像是有一個神

秘的老婆婆把牠帶走了之類的。

 

    我掏出經文,我知道必須動手了:「小花,你就安心上路吧!」


    小花一臉淡定,大概是接受了一切。

    (那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,據說小花那時候是準備衝過來咬我一口。)

 

 

    就在這個時候,我聽到背後傳來一句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話:「小花,你回來啦!」

    我回過頭,在我面前的不是一個女孩,如果她是小女孩的話,那我必須說整容技術也

太好了吧!

 


    那是一個慈眉善目老婆婆!

    小花一愣,有些不知所措,但當老婆婆用她那溫暖的手掌撫著牠的後頸時,牠似乎記

起了那記遙遠的回憶,牠閉上眼睛,一臉享受的樣子,牠為了這一刻已經等了好久、好久

……

 

    老婆婆撫著小花,她們的身影,漸去漸遠,消失在溫暖的冬陽下……

 


    「哥哥,小花呢?」一直到小芊拉拉我的手,我才回過神來。

    「一個神秘的老婆婆把牠帶走了。」我回答。

 

    小芊沒有哭,就一個小孩子而言,她實在很堅強。

 

    「小咪開心嗎?」她只問了我這一句。

    「很開心、很開心、很開心!」

    「那媽媽我就放心了。」她說。

 


    小芊心裡其實還有好多好多話沒說出來,我知道,雖然我不是什麼芊語高人之類的,

可是我是她的葛格。

    我想找件事安慰她,於是問:「小芊,雖然時間還早,但我問你,聖誕節想要什麼禮

物?」

    「我要養貓貓。」

 

    我就知道。但我們是不能養貓的,不過我想聖誕夜,小芊會收到一隻沒有耳朵或一隻

沒有嘴巴的貓吧!那當然不會是從殘障動物醫院撿來的,而是聖誕老人精心為她準備的禮

物。

    回到家中,我望著那一堆貓食,才發現家裡還有一個問題沒有解決,那隻要來我們家

的貓會吃銅鑼燒以外的東西嗎?

 

 


    看來我從頭到尾都搞錯了一件事,我應該優先超渡的,從來不是什麼貓靈,而是賴在

我們家的那隻黑熊。

 


   「黑熊,安心上路吧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mal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